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综合保障部

关于2023年度柯桥区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通知


22-11-07 09:18  点击:[]

关于2023年度柯桥区

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通知

 

各二级学院:

2023年度柯桥区大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将启动,为有效推进学生参保工作,现将有关工作及要求通知如下:

一、参保登记

各学院以各年级专业为单位,确认参保名单,于1120日前将以下申报材料交至校园建设与管理部办公室(行健楼217),电子材料发送至钉钉(沈佳)15757120820

(一)《大学生医保参保信息登记表》。(EXCEL模板为固定格式,输入信息时不能做任何格式更改,输入的所有内容包括数字,均必须为文本格式);

(二)新生和不续保老生若不参加绍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,则填写《之江学院学生不参加大学生城居医保知情同意书》。

二、医保缴费

缴费时间:系统完成申报数据后(具体缴费时间等通知)至1220日。

缴费方式:网上缴费有两种方式,可以为自己缴费,也可以帮他人缴费。

(一) 支付宝缴费:在支付宝首页搜索“浙江税务社保缴费”,点击【我为自己缴】,选择需要缴费的信息后,点击去支付,进入支付环节,支付成功后跳转至缴费结果页面。或点击【我帮他人缴】功能,进入人员列表页面。点击“+为他人缴费”,需输入姓名、身份证号,点击需要缴纳社保费的用户,进入“社保缴纳”页面,之后流程参照【我为自己缴】。

缴费成功后,点击【缴费记录】功能,进入缴费记录列表,可以对该支付宝账号所缴纳的参保费用下载电子缴费凭证(包括自己缴和帮他人缴)。

(二) 微信支付:微信聊天界面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,点击“我要办理”,添加人员信息后,可以办理医保缴费。

三、参保期限

根据最新政策,与往年不同,半年的投保项目已取消,全体学生均按一年制的时间参保。一年投保时间为202311日至20231231日;

个人缴纳费用:一年100元。

   四、医保卡制卡

   参保缴费成功后,参保学生可通过以下途径获取医保就医凭证:

   1、电子医保凭证:本人支付宝搜索“医保电子凭证”提交申请,就医时可直接在支付宝——“卡包”——“证件”内查询就医。

   2、实体医保卡申请(已有绍兴市民卡无需再申请):

   线上申领:实名登录浙里办,顶部搜索栏搜索“社会保障卡个人零星申领”,选择在线办理,目前仅支持本人办理,根据要求填写和上传资料,提交成功后银行会审核办件信息,审核通过后20天左右卡片将会寄出。

   线下申领: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至银行网点办理,目前合作银行为工商银行,农业银行,建设银行,绍兴银行和瑞丰银行,首次办理还需提供本地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。(照片分辨率236*295

   五、注意事项

  (一)关于重复参保问题

   参保学生,如已在绍兴市外(或户籍地)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,“同一缴费年度”内不可重复参加柯桥区城乡居民医保,请自行选择。

  (二)绍兴市内户籍符合资助参保条件的学生,在资助参保身份所在地参保,个人部分金额无需缴纳。

学生资助参保人员类别主要为:低保对象、低保边缘对象、纳入低保低边的因病致贫对象、享受基本生活费的困境儿童、社会散居孤儿、持有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》且残疾等级在二级及以上的人员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。

  (三)正确区分“平安保险”和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

   部分学生存在“平安保险”和“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”概念混淆,前者为商业意外险,由平安保险公司进行赔付;后者为社会基本医疗保险,享受基本医保按比例报销,两者相辅相成。

 

   各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要认真阅读参考《绍兴市医疗保障局 绍兴市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》(绍市医保〔202139号),向学生家长和学生做好解释工作。

 

  联系人:沈佳

  联系方式: 8111259815757120820

  柯桥区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联系人:谭窈琦

  联系电话:84789081

  报销政策相关咨询电话:81110613

 

校园建设与管理部

20221027